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昌乐县方山小学:多味“育人+” 多维促成长

2021-02-25 16:10:1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寒假期间,昌乐县方山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导航”,精心设计了“德智体美劳”全面融合的多味“育人+”寒假生活指南,让学生在自由选择、自主参与中汲取了丰富的生命给养,体验到假期的无限乐趣。

  一是“传统+”培根固本,以德立人。举行“传统故事我来讲”分享会和“亲子共看红色电影”活动,感知传统文化魅力;举行“说说我的家风家训故事”,感受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组织“春节习俗小达人”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春节习俗视频、上网搜集资料以及向长辈求教等方式,知道“制作腊八粥、贴对联、包水饺、守岁、拜年”等春节传统习俗,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二是“乐学+”启智求真,以质赋能。举行“家庭诵诗会”,和家人一起诵读经典,让经典浸润人生,传承文明;开展“我和妈妈赛书法”活动,亲子共同练字,感受书法魅力,享受成长幸福;参与“我来办年货”实践活动,和家人一起置办年货,培养理财意识;鼓励学生每天进行5-10分钟的口算练习外,锻炼脑力的灵活度,磨砺思维的深刻性。

  三是“运动+”强身健体,以体笃志。引导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制定“每天锻炼1小时”的运动计划,如跑步、轮滑、跳绳、下蹲起立、仰卧起坐等健身活动,并做好记录,见证自己的每天进步,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自觉好习惯。倡导学生向长辈学一个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如翻花绳、跳房子、转铁环等,并和家长一起玩一玩,让假期充满浓浓亲情。

  四是“艺术+”温情润趣,以美塑心。学生用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如绘画、剪纸、演唱等表现生肖“牛”的可爱。让学生读几本有趣的绘本,并尝试着自己做一本简单绘本,也可以把自己家里的照片整理成绘本,把故事画出来或者写出来,分享给大家,让假期充满诗情画意。

  五是“劳动+”敦品厉行,以劳厚德。鼓励学生每天进行家务劳动,并学会一项简单的家务技能,如包水饺、炒小菜、洗衣服、煮面条等。让学生和家长一起进行废物利用手工制作,做一幅瓜子皮(果皮)粘贴画或用鸡蛋壳制作一个不倒翁等。倡导学生和家人一起学习垃圾分类方法,走进小区看看垃圾分类是否合理,争做环保宣传小卫士。

 
上一篇:冠县清华园六年级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下一篇:寿光市孙家集胡营小学:五措并举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