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1年高考作文评点:直面现实 关注价值

2021-06-08 12:57:50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2021年语文高考今天上午正式结束。细读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我的感受是:直面现实、关注价值。实际上,高考考作文不单单是考一篇作文,而是既考察学生的语文水平,还考察学生的阅读水平。另外,更重要的是彰显国家的教育理念。高考作文命题要引导我们的学生,更好地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也很好地体现了这种思想。

命题直面现实、关注社会

  作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教育,一定要关注并投身到重大的社会事件中。今年的全国甲卷,就很好地抓住了这一事件来进行命题。

2021年高考作文评点:直面现实 关注价值

  这样的作文命题,符合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的要求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教学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重视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创造性思维。”教育应该让学生有更开阔的视野,关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民族、关心国计民生,应该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我们培养的人才,20年后就是国家的中坚,他们应该对这个社会、国家、民族有责任感。

关注价值,也是今年高考作文命题核心指向

2021年高考作文评点:直面现实 关注价值

  修身、理想,是我们常说的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乙卷作文题中,命题者放在具体的语境中,让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有话可说。高中语文教育则必须把价值观的锻造,精神家园的构建放在首位。语文教学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培养学生的一些理性精神,独立地分析问题的能力,冷静地处理问题的能力,表达个人的一些成熟的看法,对世俗的现象有自己清醒的认识,透过现象分析本质,具有一定的批判能力,对自己的思想行为有反思的能力,对未来生活有一定的构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具有积极昂扬的状态,具有崇高的生活信念,有一定的价值取向能力。

  此外,好的作文题要有一定的开放性,总是可以让学生思接千载心游万仞,搭上时代跳动的脉搏。将重大的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是语文命题的应有之义,引导学生思考个人在集体、社会、国家、世界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

  可以说,今年的高考作文,越来越重视对人生的思考和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这些思考的背后是学生文化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目的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思考人生、认识自我。因此,我们的语文教育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文化对话,在陶冶学生的情感中激发写作驱动。透过这些作文命题,告诉我们中学的语文教育要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铸造民族文化精神,培养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方面所应担当的历史重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作者系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国育未来学校校长)

 
上一篇:2021年全国高考开考 1078万考生迈入考场
下一篇:“二次翻地” 让孩子们的种植课程更完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