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沂汪沟第一中学:创建新时期校园文化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022-09-20 15:38:18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临沂汪沟第一中学位于“笃圣”故里——兰山区汪沟镇驻地。近年来,学校在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打造了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充分发挥校园化人无声、持续长久的特点,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提升素质,助力学校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溯源

  闵子骞,名损,字子骞,被后世尊称为闵子,孔子弟子,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据《费县志》记载,闵子骞故里名为“闵家寨”,位于今兰山区汪沟镇。坐落于先贤故里的临沂汪沟第一中学十分注重发掘传统文化,着力打造丰厚校园文化底蕴。学校建设之初就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融入学校建筑,将传统文化以建筑的形式体现出来。学校还建有文化墙、文化广场,教学楼内设置文化长廊,将先贤的智慧置于空间、挂于墙面,更融入学校的日常。多样的特色课程与活动则让静态的文化“活”起来,在生涯规划教育课上,教师引经据典:“百学须先立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些先贤名言使学生深刻理解了成人要先立志的道理;在书法绘画课上,学生学习汉字的书写与传统国画的绘画技巧,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激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在校园文化节上,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器乐表演依次登场,学生在展现才艺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学校不仅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运用与发展,更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熏陶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道前行,对学生身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传承

  校园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系统、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必然带着这所学校的历史印迹。回顾学校办学历史,“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就一直是该校教师不懈的追求,优良的精神与作风在一代代教师中不断传承,造就了该校团结和谐、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校园文化。学校现有学科名师3人,省、市级教育研究课题2个,获得省、市级讲课比赛及其他竞赛一等奖12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教师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更与教师间良好的工作氛围及合作意识密不可分。学校创设了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的文化氛围,使学校不仅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场所,也是教师不断成长发展的重要舞台。“名师帮带”、校本研修、沙龙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不仅帮助教师们快速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让教师建立“共享”意识。教师乐于共享知识、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身为教师的感受与收获。同伴真诚互助,共同提高,在互学互助中共同成长。这些融入校园文化的精神传承,不仅集中了老师的集体智慧,减轻了教学的负担,促进了整个团体的共同进步,更是有助于产生教育合力,进而实现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保证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创新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校深入理解新时代对学校教育的新要求,着力建设“立德树人,入心为要,关怀先行,多管齐下”的校园文化氛围,将德育渗透日常教学活动。教师不仅教授知识、培养技能,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贴近生活实际的德育活动。读党史、学党章,举行专题教育会议、党员学习交流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必然会对教育事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些要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广大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共同谱写临沂教育的美好明天。

  王祥超

 
上一篇:临沭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青年教师亮相课和新教材培训课活动
下一篇:淄博十一中:开展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