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平邑县思源实验学校“六加强”助力校园文明建设

2022-11-21 15:36:1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全面提升我校校园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共建和谐校园新形象,平邑县思源实验学校采取“六加强”措施,全面助力校园文明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学校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在校长王兆东的带领下力争创建一支坚强有力、能够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加快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思源领导队伍;学校不断完善领导干部选拔聘任制度,把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具有履行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组织领导能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同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学校领导进行集中学习,用先进的教育管理理论指导教育管理行为,实现由“业务型班子”向“班子专业化”的转变。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点亮多彩人生。学校成立以校长王兆东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领导小组,形成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网格化德育管理模式,并将德育工作纳入学期绩效考核;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微信公众号和家长群等推送学校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绩,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加强学校德育宣传引导;学校领导重视课堂教育,更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充分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各种活动如“润物无声”的春雨,启迪着学生的心智,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育活力。教师队伍是学校的主力军,学校始终注重加强教师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学校校长、学科组长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了解老师上课情况,针对老师的上课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以课堂为基地,提升教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每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时效性的学科教研活动,让教师通过参与学科组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学评比等活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共同实现出彩教育。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特色校园。为确保创建独具特色的思源文化,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王兆东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各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校园文化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各自的具体工作职责;学校利用廊道、黑板报、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一切可利用的媒介体现育人理念,宣传校园文化,形成思源独具一格的出彩文化特色;教师利用各种有机契机、利用班队会经常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将思源文化浸润到思源学子的心中,外显于每个孩子的行为上;开展特色思源大课间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课间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育人氛围。学校成立校园环境建设和环保教育领导小组,科学规划校园环境建设,抓校建、搞好内部配置,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校园品位;组织专业人员对绿化成果进行定期的管理、养护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施肥、除草、松土、修剪、保洁、病虫害防治关口,运用科学,艺术手法修剪各类绿植,达到无杂物,无病虫害标准,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教师注重对学生卫生习惯的养成,学校每天组织专班成员对各个班级的卫生情况进行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及时进行反馈与整改,提高每个思源学子“环境创建,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共同创造整洁、有序的美丽思源。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坚持高标准建设心理咨询室、少先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等活动阵地,开拓学生活动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与实践活动,语文学科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增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文化氛围与学习意识,“数学小讲师”活动和“英语小主播”活动,加强了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在多样的学科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提升了思源学子的学科素养;加强学校社团活动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并在学校六一活动、教师节活动等展演活动中展示社团活动成果,丰富学生的活动阵地。

  在充满责任、担当和教育情怀的全体思源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并在创新发展上收获丰硕成果。全体思源人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向着更加出彩的明天奋进。

  (通讯员 于燕)

 
上一篇:莒南县文疃镇中心小学举行教师阶段阅读交流活动
下一篇:沂南湖头小学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班会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