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济南大学与附属学校联手打造“教育家书院”

2022-12-13 09:14:57  |  来源:济南大学  |  作者:  字号: T   T
 

  为更好地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的新要求,济南大学基础教育中心与附属学校联手打造具有大学特色的教师培训与发展的“教育家书院”,构建“为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而设计”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范围内形成了较强、较广的影响效应。

  锚定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成为影响学生人生的“标杆式人物”

  “教育家书院”累计为127名济南大学师范专业实习生开展自主学习、研讨交流、实践探索、项目与课题研究等提供各类帮助,完善了基于不同发展阶段、面对不同问题的“书院式”校本研修体系,以“发现”作为工作方法、以“记录”作为推进方式、以“激励”作为评估策略、以“课程”作为研修平台,有效促进了济南大学实习生的专业发展和持续成长。

  构建紧密型教师成长共同体:聚焦育人关键问题的解决

  “教育家书院”通过过程性记录、及时性表扬、终结性奖励等方式,构建起“书院式”的校本研修评价机制;协助各年级通过“导师联盟”“教研组师带徒”等工作机制,构建起导师成长共同体;先后邀请济南大学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专业教师牵头,成立了“卓越教师工作坊”“过程性评价工作坊”“高端教师工作坊”等,帮助附属学校教师实现专业精神、专业修养、专业技能的全面提升,24名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基础教育教学奖项。

  丰富教师短程研修模式:促进教育成果的转化推广

  “教育家书院”开展每月度“从教到学”成果分享会,鼓励附属学校教师们将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进行深度交流,邀请济南大学相关领域的资深教师或市区级专家进行实时点评,通过多元视角的反馈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开展“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济南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专家教授为附属学校师生开设学术前沿类、兴趣拓展类讲座,帮助教师将专业发展升华为自由的学习过程。

  实施分层分类培养策略:促进不同教师群体各美其美

  “教育家书院”利用“周清月结”的培训制度,每周组织新教师“两字一画”培训课;每月组织新教师进行一轮开放课,采用每月过关免检的激励措施;搭建了四个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包括展示教师研究成果的教育年会、聚焦教育痛点研究和经验分享的教学沙龙、聚焦管理难题破解的管理沙龙、旨在答疑解惑的互助中心,教师们借助平台构建起积极的自我认知,获得更多自我实现的满足感。

  下一步,济南大学将以“教育家书院”的成立为契机,力争在解决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新作为,帮助更多中小学教师不断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刘珂珂 刘晓彤)

 
上一篇:淄博博山区实验小学:以乐育人 以研促教
下一篇:临沭街道第一小学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