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临沂汪沟闵家寨小学 “孝雅”教育 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2022-12-16 11:26:1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临沂汪沟闵家寨小学坐落于“笃圣”闵子骞故里,孝道文化底蕴浓厚。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孝雅”德育教育,并将其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大力构建特色德育课程,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走进汪沟闵家寨小学,在校园的墙壁、走廊、教室、橱窗等地,你会发现这里精心布置着有关“孝雅”的古今图画、名人警句、诗词歌赋等,大力营造人文环境,通过高品位的环境布置,使学生受到熏陶、得到启发,在良好的氛围中自觉地践行“孝雅”精神,将“孝雅”教育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心中,为他们不断提升文明素养、树立良好精神风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孝形成大德,雅行铸完美”。学校以“孝雅”德育为抓手,统领养成教育,培养孝雅学生。通过抓开端评价,促习惯养成。开展各种养成教育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专题训练,让学生养成最基本的行为规范;通过抓过程评价,促习惯落实。学校发挥少先队组织作用,落实养成教育一日常规,并有效利用中队干部的辐射作用,在全体少先队员中进行养成教育,促进各项良好习惯的养成;通过抓终端评比,树典型模范。此外,学校政务处还及时开展了包含孝顺、礼仪、勤奋等十大类的“新时代好少年”的评比,让孩子们在“新时代好少年”的引导下共同进步。

  另外,为了让学生深切感知“孝雅”文化,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养成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规范、正品行、促成长。

  ——开展“少年宫艺术节”活动。学校充分尊重儿童天性、培养儿童灵性、发展儿童个性,依托乡村少年宫内容丰富多彩的艺术节,既培养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又能在活动中促进了学生团结合作、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良好习惯。

  ——开展敬老院慰问活动。学校以镇敬老院为主要人文教育基地,每年重阳节,学校都会号召全体师生带上各式各样的小礼物和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将师生在养成教育中锻造出来的片片真情和爱心洒向社会,也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到了付出、奉献、真爱……

  ——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学校自主开发了《经典诵读》校本教材,分年级编制不同教学内容,通过“晨诵—午读—暮省”的诵读方式,引领学生阅读经典,从经典文学中汲取营养,从行为习惯、文学素养等多方面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开展“我能行”综合实践活动。每个新学期开学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由学生动脑、动手,将教室装扮成了自己喜爱的家园和学园、花园和乐园。同时,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学生”评比,促使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开展课外系列德育活动。结合不同主题,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给世界一片绿”植树节活动、“文明伴我成长”活动、清明节祭奠先烈主题活动、“红领巾讲红色故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培育孝雅学生传承国学经典 润泽金色童年”读书节等特色德育活动。

  “孝雅”文化教育在学校的普及,促进了学校师生文明习惯的养成,促进了学校风气的向好改变,对师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让汪沟闵家寨小学的德育工作有了崭新的面貌并为继续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报融媒记者 衣方杰

  通讯员 刘 峰

 
上一篇:兰陵县流井初级中学 开展冬季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岚山区实验幼儿园:“四维”发力 有效提高幼儿阅读水平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