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银保监会推进银行保险公司治理监管规则一体化

2019-02-08 21:21:2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逐步推进的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统筹工作,有望在2019年取得明显进展。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谈及2019年公司治理监管思路时提到,2019年将实现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规则一体化。银保监会将着手制定覆盖全部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制度,计划在2019年内开展对银行、保险两类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公司治理监管也进入专业化功能监管的新时期,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已经成为监管部门新的历史使命。

  研究股权监管实施细则

  “公司治理监管”被视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牛鼻子”。2018年3月,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组建为银保监会,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银保监会专门成立公司治理监管部,统筹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体现了银保监会对公司治理监管工作的重视。2018年4月,银保监会成立伊始就召开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座谈会,强调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的意义。

  据了解,梁涛是在2018年12月底召开的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上提及上述内容的。近日,梁涛的讲话全文已向保险行业下发。梁涛提出了2019年公司治理监管工作重点,具体包括:加强股权和股东行为管理、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优化内部管控、完善制度和系统建设、强化约束机制。

  其中,股权管理是公司治理的基础,股权结构和股东行为深刻影响着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性,加强股权监管就是从源头上对公司治理进行整治和规范。

  这方面措施包括:贯彻落实《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细化明确股权监管标准。强化股权乱象整治,严格限制急功近利、企图控制公司牟利或投机套现的股东。按照依法合规、分类处置、稳妥推进的原则,有序处置存量不合规股权。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公平合理”三条底线,加强股东行为约束,防范大股东利用控制地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在明确“三会一层”职责边界上,梁涛提到,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加强监督制衡。将持续推进独立董事人才库上线运行,将人才库建设成为人才资源平台、履职评价平台、信息公开平台、履职监督管理平台。同时,还将规范高管层履职,完善高管层向董事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监事会的报告制度,确保高管层在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下开展经营管理活动,严防内部人控制。

  优化内部管控的措施包括:构建科学有效的战略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在战略决策、经营层在战略执行方面的作用。强化审慎严密的风险管控机制。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合理设定目标绩效薪酬与基本薪酬的比例,严格执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加大对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重点关注薪酬水平同经营状况严重脱钩的情况。另外,还将完善履职评价机制。

  统筹银行保险的公司治理

  在完善制度和强化约束机制方面,梁涛提到对银行业和保险业两类机构的公司治理监管规则统筹规划。

  他表示,将完善公司治理监管规则,做好对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规则的统筹规划,重点加强公司治理机制、股权管理、信息披露、考核激励、关联交易等方面制度修订完善和查缺补漏,实现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规则一体化。同时,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继续跟进公司治理监管信息系统开发,研究将系统的适用范围逐步扩大至银行业金融机构。

  同时,将着手制定覆盖全部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制度,健全评估机制,完善评估标准。2019年内开展对银行和保险两类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

  此前,2017年,原保监会首次开展覆盖全行业130家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基本摸清行业公司治理底数。2018年,银保监会以“回头看”形式抽取50家保险机构进行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对其他90家保险机构进行非现场监管评估。

  2018年前三季度否决险企增资120亿

  梁涛同时介绍了2018年监管持续增强公司治理监管的举措,并指出目前公司治理仍存在的问题。

  2018年,银保监会持续增强公司治理监管,比如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一是严格股权监管,二是稳妥推进股权处置。

  一方面,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资质、入股资金的穿透性审核,对不合规的股东坚决予以退出。2018年前三季度,对于股东资质和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不予许可2项,未予通过19项,涉及增资120.37亿元,涉及股转17.77亿股。

  同时,对于撤销许可的6家公司,积极推进引入合规投资人。针对陷入治理僵局、申请监管指导的保险公司,约谈公司高管及相关股东,要求其合规行使股东权利。针对偿付能力不足的重点公司,督促其加快增资扩股进程。

  梁涛表示,2018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这样的形势下,提升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效性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2018年4月召开的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座谈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银行(3.640, 0.00, 0.00%)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的任务还很艰巨。(来源:证券时报)
 
上一篇:青岛24家企业入选省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
下一篇:银保监会:优化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控机制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