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物流业运行稳中趋于上升

2020-11-26 21:41:1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在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物流需求延续前期的回升走势,保持了三季度以来较强的回升力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29.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9月提高0.5个百分点。1-10月,物流业总收入8.4万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1-9月提高0.8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显示出我国物流市场供需继续改善,市场预期向好,物流行业运行稳中趋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从结构看,工业物流需求增速平稳,进口物流需求继续改善,民生消费相关的新动能需求增势持续增强。

  1-10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继续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物流需求总体平稳增长,增速持续加快。从结构看,采矿业物流需求降幅继续收窄,制造业增速稳中有升,特别是高技术制造增势良好。

  10月当月增长6.9%,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高端制造物流需求持续较快增长,能源原材料行业增速加速回升。10月,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8%,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继续发挥稳定支撑作用。受采暖季及生产加快等因素影响,原材料行业相关物流需求进一步增加,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建材、化工行业增速均升至今年以来最高。

  在外贸政策的扶持以及需求恢复的带动下,进口物流需求继续改善。1-10月,进口物流总额增长9%,增速虽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维持较快增长。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前10个月,钢材、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73.9%、41.4%,增速比1-9月略有加快;集成电路增长22.4%,农产品中肉类增长68.8%,增速比1-9月小幅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民生消费相关物流需求持续好转,特别是新型消费模式物流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态势。1-10月单位与居民物品总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1-9月提高0.9个百分点,自上半年以来均保持10%以上增长。

  1-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比1-9月加快0.7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快递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43.8亿件,同比增长29.6%;10月当月增长仍超40%。

  行业运行稳中趋升

  实际上,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0月指数继续回升,显示物流行业运行稳中趋升。

  首先是物流行业供需均出现较快增长。10月,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6.3%和56.7%,较上月回升0.2和0.8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物流供需均处在上升通道,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从区域看,东部地区加快回升,中部和西部地区增势高位趋缓。

  需求持续回暖带动了价格的回升。10月,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0.4%,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价格指数回升幅度明显且2月以来首次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物流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物流服务价格增速由负转正。

  数据也显示出企业信心在不断增强。10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到达62%的高位景气区间。显示随着消费旺季临近,物流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恢复,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不过,行业专家表示,尽管10月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供需稳定恢复,但当前主要指标的累计增速与同期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尚有较大回升空间。数据显示,1-9月规模以上工业库存、产成品库存增速仍然较高(增长4.9%和8.2%),且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10月,仓储指数中的期末库存指数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至53.2%。综合两项数据看,当前库存水平仍较高,且增速有所加快。

  受到库存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仓储保管成本呈现同步增长态势。1-10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中的保管环节物流成本增长1.8%,且增速比1-9月提高0.2个百分点。显示受较高库存水平的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仓储物流周转压力趋升,相关保管、资金占用成本上涨明显。

  加快增长态势将延续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物流业增速也出现了下滑。不过,从下半年开始,物流行业数据出现改善。到了第三季度,在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物流业总收入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今年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同比增速由1-8月下降1.1%转为增长0.1%。市场规模也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在市场需求回暖等有利因素带动下,物流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表示,9月,随着物流市场规模的恢复,物流行业整体运营的情况也有所改善,尤其是从企业规模来看,无论是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9月都恢复正增长,尤其是小微企业,改变了前三个月连续向下的态势。

  10月,物流业持续向好,特别是快递快运业延续加快增长态势。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今年“双11”当天行业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2%。

  物流企业近日公布的经营数据也十分亮眼。圆通速递10月快递产品收入28.24亿元,同比增长17.59%;顺丰控股10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20.58亿元,同比增长34.22%;申通快递10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0.95%。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加速复苏,以及“双11”“双12”对消费的促进,物流业增速将继续回升。与此同时,物流业也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行业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物流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连接在一起,让农业、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实体商品流动全面互通,并融为一体,由此,物流将成为经济双循环的连接器。(王莉)
 
上一篇:多重利好密集释放 10万亿级消费市场再升温
下一篇:利好不断 跨境电商出口表现亮眼实现逆势增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