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生活频道 > 消费 > 正文

解锁宝宝成长的能量奥秘[1]

2021-10-26 15:05:2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类母乳结构脂UPU[2],从单一模拟到多元[3]

  对宝宝来说,母乳脂肪是最重要的能量来源,提供能量占比高达50-60% [4],对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至关重要。然而,母乳脂肪也是自然界最复杂的多元脂肪,它由超过80种甘油三酯组成[4]。其中超过30%为UPU结构[4],OPO[5]仅为其中一种。因此,如何让类母乳结构脂实现从单一的OPO模拟到更多元模拟,成为婴配粉科研工作的难题。

  蒙牛×江南大学团队十余年的深入研究[6],构建了全球样本数、物质种类最多的母乳脂肪数据库,开发了多指标母乳脂肪相似性综合评分模型和评价体系,制备了类母乳结构脂UPU,与母乳脂肪总相似系数达90分。从单一到多元解锁脂肪能量奥秘,推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母乳代替脂肪技术发展。

  据悉,江南大学在该项目研究中发表论文82篇[6],获得专利授权11项[6],制定行业标准2项[6],获得中国工程院4位院士认可[6]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9位行业专家认可[6]。专家组一致评价认为,项目研究遵循“母乳是黄金标准”的理念,首次提出了母乳脂肪相似系数概念与评价方法,为配方奶粉的设计和提高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质提供了新的方向。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1]Ricardo Uauy, Carlos Castillo, Lipid Requirements of Infants: Implications for Nutrient Composition of Fortified Complementary Food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3;133(9):2962S–2972S.

  [2]UPU指1,3-二不饱和脂肪酸 2-棕榈酸甘油三酯。

  [3]指UPU系列甘油三酯不只是单一物质,包括了OPO等目前研究认为很重要的甘油三酯。

  [4]参考文献:Zhang et al. J Agric Food Chem. 2021;69(32):8991-9003。

  [5] OPO指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

  [6]参考文献/文字来源:《乳脂数据库和相似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报告编号:KXJSCGPJ2003 评价机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委托评价单位:江南大学)。

 
上一篇:双十一前夕,忙碌的化隆电商人
下一篇:橙势而上,橙子便利迎来4周年庆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