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生活频道 > 消费 > 正文

今春上海人人均吃10斤绿叶菜,还能把春天“嗦”进嘴里

2023-03-09 15:26:22  |  来源:上海黄浦  |  作者:  字号: T   T
 

  气温回暖,不仅春菜大量上市,螺蛳、刀鱼等河海鲜也吸引众人尝鲜。纵观今年春菜市场,本地菜成为热销品,春菜消费近五成来自本地出产。

  日前,美团买菜“第一茬春菜”发车仪式举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流量倾斜和活动资源扶持,为本地蔬菜提供线上专属频道和定期营销活动,同时加大采购力度,给上海市民提供标准更高、配送更快的本地农产品。

  美团数据显示,上海地区今年上线平台的春菜品类有近50种,较去年增加了34%。上海本地种植的时令春菜中,菜苔、枸杞头、蚕豆等品类日均销量同比增长近2倍,热门春菜红米苋日均销量增幅达4倍。

  蔬菜专家、上海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朱红芳介绍,上海市民消费的绿叶菜,近五成来自本地,主要产自青浦、崇明、浦东等九个涉农区域。“由于绿叶菜不能长途运输,所以本地菜拥有天然的距离优势,运输时间短,可以保鲜。”据介绍,仅今年春天,包括草头、马兰头、荠菜等时令春菜在内的绿叶菜,消耗量将达到10万吨,分摊到个人,平均每个上海人春天要吃10斤绿叶菜。

  “上海民间一直保留着‘咬春’的习俗。”朱红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冬季气温低日照短,不适合大多数绿叶菜生长,市面上以大白菜、矮脚青为主,种类单一。“到了春天,绿叶菜的种类一下子多起来,草头、马兰头等纷纷上市,统称为‘春菜’。”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天,上海市民通过美团买菜平台手机下单,即可尝到丰富多样的本地“春天味道”。平台上各类春菜大卖,则折射出了上海市民“咬春抢鲜”的热潮。

  俗话说,“明前螺,赛肥鹅”。记者从区内一些菜场了解到,新鲜的螺蛳已经上市了。菜场里买螺蛳的人也已经渐渐多了起来,马大嫂们随手买上一小袋,回家爆炒、烧汤,既美味又营养。

  头顶“时鲜货”的光环,眼下螺蛳的身价也不菲,按照个头大小的不同在每斤12元至15元,不过买来尝鲜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回家炒一炒,把春天‘嗦’进嘴里。”

  摊主表示,虽然螺蛳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清明前上市的春螺品质最佳,随着气温升高,螺肉也将更加肥美。在挑选螺蛳方面,也非常讲究,一般来说,新鲜健康的螺蛳外壳呈现青色、有一定光洁度,螺蛳盖头较为平整。如果螺蛳的外壳泛白或是螺蛳盖深凹入壳,那就有可能不是特别新鲜了。

  专家提醒,虽然螺蛳营养美味,但并非所有人群都能食用。螺蛳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建议食用。烹饪的时候可以加入生姜、紫苏等性温的调味料,以驱除寒气。

  记者 / 范煜昊

  编辑 / 孙超慧

  图片 /蒋鑫(通讯员)

 
上一篇:章曾喻携新品亮相第60届国际美博会,引领个护健康新风潮
下一篇:Payoneer派安盈全球创业家奖揭晓,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化发展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