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 正文

沂水县许家湖镇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2020-08-04 13:46:1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3月中旬,沂水县委组织部安排部署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许家湖镇党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以扎实举措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一、“四提一创”,打造高标准战斗堡垒

  一是场所、门牌、制度、公开栏全面提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活动场所破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整治;全镇各村大、小门牌设置统一标识,公开栏、上墙制度统一模式,档案统一管理存档。截止目前,全镇已完成86个村居规范化阵地提升工作,共新制定大小门牌900余个、三务公开栏86处、上墙制度860块,村居活动场所达到整齐划一、干净美观的标准。二是创新推进可视化平台建设。投入120万元为镇党员教育中心、会议室、全镇86个行政村统一安装可视化信息平台,将基层党建工作主阵地由“线下”搬到“线上”;同时,为各村统一配备了虹膜仪,党员开会考勤“刷脸”,快捷方便准确。

  二、“三项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2019年,许家湖镇在全县率先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6月份,许家湖镇将全体党员归为“在职党员、培养对象、普通党员、老弱党员、流动党员”5大类,根据各类党员特点,分类教育管理。创新“多网合一”模式,结合村网格员职能,村支部书记、“两委”干部作为网格员参与网格化管理,村支部书记负责统筹调度管理,村“两委”干部每人负责管理调度4-5个网格,党员协助、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二是“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冲锋在前,结合各项重点工作,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村民近况,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镇287名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到村中,宣传政策、排查“散乱污”、扬尘治理、矿产资源偷采盗采情况,扎实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及矿产资源整治工作;疫情期间,全县四例新冠患者许家湖镇辖区两例的巨大压力下,2200余名党员自觉战斗防疫一线,协助镇党委第一时间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采取有效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实现了新冠疫情“零传染”目标。三是百企帮百村,村企共促乡村振兴。许家湖镇是工业重镇,辖企业345家,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实施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骨干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帮扶的“村企共促乡村振兴”工程,有效破解村级经济基础薄弱问题,助推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目前,已有15家企业对点帮扶薄弱村,投入资金70余万元,重点在扶强班子、经济发展、拓宽路子、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被帮扶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在全镇形成“互帮互助、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双抓双硬”,推动标准化建设提升

  一是“四位一体”健全考核机制。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大办月考核、班子成员千分制考核和村级月考核体系。党建办、绩考办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考核,第一名分层次上台交流经验,最后一名上台表态发言,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月、4月开展的“村级活动场所阵地提升月”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两套体系”提升干部效能。建立了管理区总支书记、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的管理区副书记和村会计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和党委抓村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两委”干部、“两委”干部抓网格员、党员联户服务的五级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提升农村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实施办法》,对农村党员实行积分量化制管理,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有效解决了支部书记“不敢管”、“不想管”的问题。(于海生)
 
上一篇:第一书记齐助阵,美在农家掀热潮一一平邑县白彦镇沙庄村
下一篇:郯城:村“专业化”书记登台亮相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