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菅的一天

2022-04-13 20:11:5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老菅”五十来岁的小老头,我华新建工矿建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经理,也是我的舍友,更是一名老党员。个头不高,身材略微佝偻。每天从不定表,但五点起床是绝不会晚点。

  在四处还是寂静的时候,他就来到办公室,准备每天早会必讲的事情。人员都到齐了,他便开始总结各班次的情况,当天的工作重点,安全注意事项被他反复强调,严肃的表情中尽显无限的慈祥。

  来到换衣间,在换工装的同时,还不断的叮嘱身边的工人,戴好矿灯、自救器,一件都不能少。不一会儿,他便走出换衣间,顶着黎明的光,走在巷道。

  别看他个头不高,可走起路来,却让我这年轻小伙一路小跑才跟得上。来到工作面,他开始有条不紊的与夜班跟班经理交接着工作。“敲帮问顶”“风机切换”等等只要和安全挂钩的,他是必须亲自去做一遍。

  来到迎头,噪杂的综掘机轰鸣声,夹杂着大量的粉尘,已听不见也看不清他是以什么样的表情在与工人说着些什么。把握掘进机截割的速度、看着每根锚索、锚杆打的深度,挂网、喷浆的程度,他是每项都会仔细督导查看。

  看到工作慢的,不到位的,他会亲自去做,亲自去教,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停歇。现在的九煤运输下山长度达到了八百多米,斜度二十多度,单趟“上山”我需要将近一个小时,“老菅”四十分钟,哎,这个小老头真不简单!

  回到平巷,略坐休息。在微弱的灯光下,除了能够看清他的眼睛在闪烁,牙齿像瓷器一样的光亮,脸上其他部位已全被煤尘抹盖,胸前的衣服也已被汗水全部浸透,安全帽沿下还不断往下滴着汗水。此刻我的心中突然莫名的涌起一阵心酸...

  买了四个馒头,打了一份炖白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已是下午五点。边吃边聊,谈公司发展,谈明星、歌星,谈国家形势,谈乌克兰......

  再次发现,“老菅”太厉害了,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情呢!乏了、困了,晚安...

  这就是老菅,一个看起来非常平常,但又是我值得学习的楷模。

  小鹿起床了...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顶上黎明的光、大步流星走在巷道,头顶星光开采着煤田,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小鹿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四世同堂成过去式,杭州超7成老人独立居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