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筑牢安全防线 全力开展建筑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2023-04-25 13:31:34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建筑领域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盯重要环节、紧抓重点部位,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以火灾高风险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为重点,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住建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组建了房地产、建筑业、物业、施工、村镇5个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压实安全责任,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同时,分别与建设、监理、施工企业签订《建筑领域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消防安全落到实处。

  二、聚焦重点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全面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对施工现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施工现场搭建的职工宿舍、办公用房、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消防通道、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施工现场动火作业、临时用电、大功率电器设备、地下防水、建筑外墙装饰、外墙保温工程、施工工地消防通道等15项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现已检查完成在建项目46处,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93项。

  三、强化应急管理,监理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报告责任,对消防突发事件或重大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果断处置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全力组织抢救,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强化严管重罚,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做到“八个一律”,即凡是从业人员未经消防和安全知识培训,不具备应急逃生技能的,一律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凡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达不到消防安全技术要求的,一律将住宿人员迁出,拒不迁出的,责令停产停业;凡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并责令停产停业;凡是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设计、敷设、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必须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一律依法停止使用并处罚款和落实整改责任人;凡是楼内、屋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必须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一律依法清理;凡是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责令立即拆除;凡是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擅自关停及不能正常运行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凡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五、强化宣传氛围,做好宣传引导。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和发生规律,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企业安全防范能力。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指导施工企业严格特殊作业和承包商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升企业员工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作业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特殊作业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各类作业事故发生。(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孙建中)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业扩报装不停歇,快速服务民生工程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