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从细致到精致,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

2022-04-29 09:19:5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从精细到精致——城市颜值品质提升看奎文(一)

  “潍坊,挺好!”是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直观表达。潍坊如何更好?我市从品质城市建设“破题”。潍坊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潍坊努力走在前、奋进新征程、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关键期。

  “为紧跟潍坊市发展战略,奎文区围绕品质城市提升,制定出台《奎文区“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奎文区城市管理考核细则》,注重从细处着手,全面开展城市颜值品质提升行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提升民生福祉‘质感’,努力打造精致城市,绣出更好奎文品牌。”奎文区政府副区长陈国玺说。

  园林绿化移栽、种植“福禄考”。

  增花添彩:城市“颜值”再提升

  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是“活”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精神外貌最直观的彰显。为让城市“颜值”更进一步,助推城市管理“颜值提升年”行动,奎文区加大机械设备投入,开展“颜值”提升行动,确保靓化市容不断档。

  提升城市“颜值”的第一步,就是要“洗去铅华”。近日,奎文区多次开展全域洗城行动,出动高压冲洗车、清扫车、雾炮车以及环卫工人,对主次干道的主路面、人行道、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等进行全面彻底冲刷清洗,为后续“妆点”工作打好前站。

  提升城市“颜值”仅凭环卫保洁远远不够。4月26日,在胜利街文化路路口,园林绿化工人正在空白绿化带上移栽、种植紫红色的“福禄考”。蓝色的透水混凝土、彩色的花卉与绿色灌木……多种色彩搭配在一起,彰显出蓬勃无限的城市活力。

  更换蓝色透水混凝土,打造“海绵城市”。

  “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分三步开展增花添彩行动。第一步更换彩色透水混凝土,打造‘海绵城市’,这步已经完成;第二步,种植5万余株花卉,妆点城市;最后,布置分车带。”奎文区园林环卫中心党总支委员李法兴告诉记者。未来,这里色彩将更加斑斓、和谐。

  胜利街文化路路口、玉清街北海路路口、卧龙街新华路路口……增花添彩行动“点亮”了奎文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颜值”提升之路越行越稳。

  建筑外观围挡采用蓝色钢板网,提升“颜值”。

  扮靓工地:建设施工兼顾“气质”

  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离不开拆迁改建,但在拆迁改建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工地扬尘、噪音污染等问题,这些看似细节性的问题却能映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城市建设施工“小细节”如何抓?

  奎文区下足“绣花”功夫,一方面,高屋建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奎文区实际,制定出台《潍坊市奎文区围挡设置监管办法》,为微观层面城市建设施工现场提供指导;另一方面,紧抓“微”治,探索“智”治,建设“智慧工地”。

  通过全方位监控,构建“智慧工地”。

  4月26日,记者走进潍坊市老年康养教育综合服务中心施工现场,一览规范化建设与观赏性施工相结合的项目风采。整个建筑外观围挡采用蓝色钢板网,远看与蓝天融为一体,施工毫不损伤市容。不止远看和谐,工地内也是如此,智能化吊钩监控、自动化塔吊报警器、全方位监控以及高标准洗车机、雾炮机等现代化设备确保施工安全、环境整洁。智慧化、标准化施工将工地变身城市随处可见的“生态绿”。

  “现在工地里安装上了联网摄像头,直接连通相关部门,可以实时监管,如果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生产或环境问题,就会自动报警。”潍坊市老年康养教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安全员徐帅说。管理触网,细节入微,施工建设现场每一寸土地上存在的问题被轻易捕捉,助力围挡监管办法落于实处。

  “我们还在尝试将奎文的人文历史、特色风貌等文化元素融入围挡设计,将工地围挡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奎文区住建局局长张文干说。

  口袋公园让“推窗见绿”变成现实。

  民生工程:品质城市有颜值更有温度

  一座城市的品质如何,不仅体现在城市外观颜值、更新速度、建设水平,更体现在市民满意度和民生温度。如何提升民生温度?奎文区从市民最急切的需求出发,聚焦民生工程,打造以人为本、更具亲和力舒适感的“温度城市”。2022年民生工程搭建,奎文在行动:

  ——新建10座品质公厕

  小公厕,折射大民生。奎文辖区现有环卫管理公厕100座,其他单位管理公厕37座,共享厕所130座。潍坊市2022年工作报告指出,构建起“15分钟公厕服务圈”,实现公厕24小时开放,这对品质公厕建设提出更多要求。

  奎文区紧跟品质城市建设需求,根据公厕“密度”,进行合理规划,计划建成10座“小而精”的功能性公厕,让“方便”之处更方便。不止数量增加,奎文区深耕精度,配备多功能间、联通5G智慧、重视无障碍使用……公厕智能化、人性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完成15个“大白棚”搭建工作

  遮阳棚,是城市品质建设的缩影,凝结着潍坊浓浓的民生情怀。为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奎文区在合理选址的基础上有序进行遮阳棚搭建工作。去年已在学校集中路段,新华路东风街、潍州路东风街、福寿街鸢飞路等6处搭建出20个遮阳棚。

  “今年,我们仍将进行自我提升,在2个路口、5个学校周边新增15处遮阳棚,为市民出行‘遮风挡雨’。”奎文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孙涛说。

  ——打造4个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奎文区已有33处口袋公园,初步实现“让城市偎依在公园里,让市民生活在花园里”设想。在胜利街文化路路口口袋公园,多名市民正在扭秧歌。市民褚女士说:“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口袋公园,我们能有地方跳舞、健身,真好。”这淳朴的话语中满溢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为奎文区品质城市建设作出生动诠释。

  为了让口袋公园离市民家门口更近,奎文区再度“加码”,计划2022年建设口袋公园4个,总面积为17000平方米,让“推窗见绿”覆盖整个辖区。

  这些民生工程,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更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一座靓丽、充满朝气、让市民倍感温暖幸福的更好奎文款款而来。(方文婷)

 
上一篇: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到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峄城区坛山街道:吹响产业振兴集结号 擘画美丽乡村新颜值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