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强化源头防控,助力安全复工开好局起好步

2023-02-14 13:52:15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事之计在于始,节后开复工是抓好质量保安全的关键起点,关系到广大企业和工友们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为保障广大工友及其家人的幸福安康,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东营区多措并举抓好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一、做好安全宣传。东营区印发了《致全区房屋市政施工企业和广大工友的倡议书》,强调了安全是“1”,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让我们积极响应倡议号召,立即行动起来,立足岗位职责,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架起安全生产的“高压线”,严格规范作业、杜绝“三违”行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加强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抓好班前安全交底,严格执行特殊工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不断提高广大工友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水平。

  二、做好帮扶指导。组成了2个帮扶指导工作组,对开复工项目安全教育和施工现场安全条件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每一个项目顺利复工复产。一是严把安全核查关。强化开复工项目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开复工条件对申请开复工项目进行验收检查,合格一个核准一个。二是严把监管平台系统应用关。依托项目开复工安全核查,将所有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纳入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系统实施信息化监管,实时上传日常监督抽查数据,杜绝“体外监管”。三是严把教育培训关。组织对安全监督人员和辖区内所有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全员培训,教育和动员监管人员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迅速恢复正常安全工作状态。四是严把督导检查关。重点围绕企业主体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压实层级责任,严防习惯性违章行为,确保开复工安全生产。


  三、严查违法违规。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做好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开复工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危大工程管理程序,紧盯习惯性违章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工程项目先安全后施工、不安全不施工。严把落实“五个不许”,未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的一律不许开复工;未纳入系统监管的一律不许开复工;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不许开复工;企业教育培训不到位的一律不许开复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不落实的一律不许开复工。

  四、做好教育培训。采取“线上”和“云培训”方式,组织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传达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安排部署,培训各岗位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定职责义务、劳动纪律规定等内容,针对长假后员工容易出现的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假期综合症”,开展收心教育,倡导和弘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质疑保守”等安全理念,通过本单位、本行业领域或者本地其他单位发生的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让全体员工了解违法违规操作事故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损失及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使员工真正汲取教训、受到警醒;分析本行业领域、本单位面临的安全形势,围绕本单位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目前已组织教育培训4次,涉及人数达到1300余人,同时对28家重点项目有关负责人开展了面对面谈话活动。 (供稿人孙建忠)











 
上一篇:维娜火了二十年!维娜化妆品表现坚挺
下一篇:胡锡进现场点赞的山东这个村庄,有啥不一样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