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2023-09-28 07:32:1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9月26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颁奖仪式暨5G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泰安市成功举办,标志着山东区域赛圆满结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夏,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力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夏致辞

  韩夏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5G网络,我国5G发展走在世界前列。持续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是我国构筑长期竞争优势和把握未来主动权的战略选择。一是坚持适度超前,筑牢5G数字底座。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拓展5G网络覆盖广度深度。二是坚持分业施策,拓展5G应用规模。挖掘重点领域5G典型应用场景,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培育一批5G工厂。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5G演进和6G技术研发。支持5G R18基站、5G新型终端等技术产品攻关,大力推动6G技术研究和创新发展。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兰祥致辞

  李兰祥表示,扎实推进数字强市建设,全力推动5G网络和“千兆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11997个,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接近80,数字产业集聚度居全省第4位,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70.5%。下一步,泰安市将持续聚焦聚力数字强市建设,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促进5G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渗透应用,培育壮大5G产业,打造一批具有5G特色的产品、服务,挖掘一批具备行业特色的应用场景,赋能千行百业创新升级,为数字强省建设作出泰安贡献。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力扬致辞

  耿力扬表示,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按照部省相关部署,组织全行业深入开展“强基赋能 千兆山东”建设行动和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行动,5G网络基础设施更加坚实,赋能作用日益增强。下一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推动山东信息通信业做好“十四五”5G发展的后半程工作。一是坚持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加快提升“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打造高品质“千兆山东”。二是深化数实融合,聚焦关键领域,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不断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三是要强化政策支撑,重点围绕5G产业培育、场景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出台支持政策,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大典型应用推广复制力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致辞

  王晓丽指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信息通信领域国家高端产业智库与创新发展平台,牵头成立中国IMT-2020(5G)推进组,支撑5G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主导形成全球5G国际标准,实施5G技术研发实验,为我国5G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晓丽提到,山东区域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起全省5G融合应用创新活力,极大地助力山东形成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5G应用生态。下一步,应持续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推进5G网络覆盖广度深度,推进面向5G行业技术应用,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检测机构等技术平台。强化示范牵引,聚焦优势领域,打造具备竞争力的5G应用标杆项目,全方位推动5G应用蓬勃发展。

  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颁奖

  颁奖仪式上,韩夏常务副主任、李兰祥市长、耿力扬局长、王晓丽副书记共同为一等奖获奖项目颁奖,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大数据局、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领导参加颁奖仪式并上台颁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主旨演讲

  会上举办了5G融合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以及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专家围绕“助推5G应用加速度,激发数实融合新动能”发表主旨演讲,宣传5G融合应用创新成果,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5G赋能数实融合新路径。

  山东区域赛由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大数据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承办,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泰安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支持。

  本次山东区域赛共征集遴选出2392个项目进入初赛,其中成熟行业类型项目1810项,新兴行业类型项目582项,涉及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矿山等领域。经初赛、复赛、决赛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0名以及新兴行业创新奖15名、成熟行业标杆奖45名。

 
上一篇: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消保为民启新程 金融宣传鸢都行
下一篇:富官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