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乡村记忆博物馆迎来研学游热潮

2022-08-19 16:11:54  |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暑假期间,中小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走进乡村记忆博物馆参观研学,让学生们深刻感受民俗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乡村记忆博物馆别具匠心的场馆布置和淳朴厚重的陈列,展示了鲁西地区的衣食住行、民间艺术、风土民情、生产生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诠释了鲁西人文历史内涵和地域特色文化。正如馆内的“忠厚传家”匾额一样,忠厚是鲁西人对传统文化,对儒教“仁”的朴素解读,传达了鲁西人民对传统文化的深切记忆。

  “在乡村记忆博物馆里,陈列着许许多多以前农民伯伯耕种劳作时所使用的农具,如木叉、竹耙、木梨、斗.....而其中就有锄地、除杂草用的锄。这些锄具,木头做的锄柄有的稍长,有的稍短,都已被磨得很光滑;铁制的锄头早已锈迹斑斑,有的已被磨损得很薄很小了,这一切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它们已经经历了许多的岁月,农民伯伯们做出过许多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唯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才能在未来发展之路上发光发热。”一名学生在活动中说到。

  此次研学活动,是一场发现与学习之旅。通过参观乡村记忆博物馆,可以直观了解农耕文化、弘扬优良传统;亲身体会鲁西文化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激发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中来,从而确保民俗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供稿人:李福红

 
上一篇:青州万年桥:高楼林峦秀复奇 留得夕阳无限时
下一篇:巨野金山文化旅游区 给你不一样的美~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