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人活制高唯读书

2019-04-19 15:34:08  |  来源:  |  作者:刘永久  字号: T   T
 
  人活制高唯读书。俺的意思是说,人生这一辈子要想活的充实与有建树,莫过于读书。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一生与书相伴,永不满足、不知疲倦地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着、追求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不断抢占读书制高点。读书之趣,就是教人会活,而且还要开开心心的去活。
  爱妻每天起床后都有一个规定性动作,那就是把我头天晚上在睡觉前放在床头上看过的凌乱的书籍、杂志、报纸等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放在书房的书桌上。不谦虚的说,别看我初中没毕业,相当高小文化,但我自认为已达到大专程度。为啥?很简单,选择了读书。读书,让我汲取知识;读书,让我逐渐成熟;读书,让我立于不败;读书,让我获得了真正的人生归宿。我常想,知足常乐,就我这1米59的“小矮个”,高小毕业的文化程度,长相还有点对不起观众,而且还是土生土长、贫寒出身的农村娃,能有工作,会写稿,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已经是相当不错、相当值得了。可以说,读书,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从事三十年的乡镇新闻宣传工作,要写方方面面的稿件,就不得不博览丛书,就不得不懂各行各业的专业用语,就不得不去学习多层面的知识,把自己塑造成一位“杂家”。写党政惠民,就得学点政策法规;写金融助农,就得学点助贷常识;写依法纳税,就得学点纳税要素;写人大信息,就得懂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范畴……总之,不读书,不学习,你就永远写不出真东西;不读书,不学习,你就绝对不了解现行政策法规;不读书,不学习,你就是名副其实的“睁眼瞎”。或许,这话说的重了点,但我觉得这是好意。我的成长,我的机遇,我的进步都是读书所带来的。从村到办事处、从办事处到镇、从涉世未深的社会青年到较为成熟的社会一员,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一没熟人、二没后门、三没关系、四没金钱的情况下,成功的走到现在,成为上班一族,靠的是那些素昧平生的编辑老师的不厌其烦的支持与帮助;靠的是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教诲、刻苦的读书。读书让我知道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真谛。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是徽商在谆谆告诫他们的子孙。将读书列为“第一等好事”,这也是徽商在长期生活颠簸中得出的结论,这与“除却读书都让人”有异曲同工之妙。芸窗读书,灯下披阅,韦编三绝,你不负书,书亦当不负君。读书就是学习,选择了学习就选择了进步,选择了读书,更是如此!这是我想给您说的点滴感悟。与书相伴永久没错!真的!
 
上一篇: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揭晓 莫言、苏童、迟子建等获奖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