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文史频道 > 文化 > 正文

肥城市:村村有好戏 冬日有风景

2023-11-29 09:43:32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伙大院,精美的石头唱响“富民歌”;乡村路,激活观光旅游“一池春水”;土剧团,演奏新时代幸福新生活……初冬的肥城市,一出出乡村好戏精彩上演,演绎成冬日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石头“伙大院” 活了 火了 出名了

  “美丽休闲石头村,民俗文化伙大院”。在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东,正在建设泰山民俗文化“五埠岭伙大院”项目,目前“伙大院”主体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五埠岭伙大院位于孙伯镇五埠岭伙大门景区内,院内房屋均由古民居修复改建而成,由民俗大院、民俗文化展博馆、孔子学堂、酿酒体验坊、网络视听基地五大版块组成。“伙大院”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五埠村乡村振兴的第五个新业态。

  “如何能在保留石头村原有自然、文化韵味的同时,打造乡村振兴新场景,不断升级景区业态,这一直是我们村发展的核心思路。”五埠村党支部书记赵同军说。

  为充分提炼五埠岭伙大院的“魂”,景区通过实地考察研究、翻阅历史资料、请教当地村民等方式,尽力还原其建筑风格、外形布局、工艺特征、人文风俗等,全力保持五埠村“伙大门”和“伙大院”文化的原真性,同时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基础建设作用,营造线上线下乡村文化振兴的全产业链体系。

  今后在这座院子里,群众及游客不仅可以沉浸式体验到中国北方地区春节、端午、中秋等六个重大传统节日的韵味,还能感受跨越千年的儒学文化魅力。“‘伙大院’的建成,为不断提高五埠岭产业规模和效益,加速形成游、研、产一体化的新业态打下了基础,也将成为拍摄年代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剧、微电影、短视频的最佳产业园区。”孙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刘娟说。

  乡村文化路 净了 亮了 畅通了

  沿着肥城市桃园镇东里三村晒书城路缓缓前进,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干净整洁,两侧的民居墙上装饰着特色墙绘,一幅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

  “过去路面破损严重,车辆不方便进出,下雨天严重积水,好景也难赏。”东里三村党支部书记于传河说,“2023年经过全面提升改造,原本破旧狭窄的巷道变得宽阔整洁,街容街貌焕然一新,来晒书城观光旅游的人数也翻了好几倍。”

  为推动交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东里三村整合孔子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依托便捷高效的国省干线和通畅整洁的农村公路,延伸文旅产业链条,促进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研学游等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全镇文化旅游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村里路越修越便利,整体面貌一年比一年变化大,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于传河说。一条条农村公路不断延伸,不仅为群众的日常出行提供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紧相连,而且激活了乡村观光旅游的“一池春水”。

  东里三村晒书城路的华丽转身是全镇“四好农村路”扎实推进的真实写照。桃园镇立足农村公路“畅、洁、舒、美、安”的特点,将农村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充分融合,形成农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的发展态势,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

  “夕阳红”剧团 笑了 醉了 幸福了

  “肥城有一个孙庄村,康王河畔新城北,村里住着的都是好兄弟,世世代代亲亲热热,亲亲热热一家人……”走进肥城市新城街道孙庄社区的“百姓剧目室”,歌声高亢有力,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手拿三弦、二胡、笛子等乐器正在表演豫剧,活动室变成了大戏台。

  近年来,孙庄社区围绕建设“美德家园信用村庄”,落实“五有”“五为”“五聚”要求,整合盘活优势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了“百姓剧目室”,为老年人搭建起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百姓喜爱的“夕阳红”剧团,构建起和谐幸福社区。

  “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65岁,最小的37岁,最大的81岁。一开始我们都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电脑,记忆力也差,每编排一个节目都要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大家就凑在一起不停地练,练熟了再登台就有底气了。”81岁的剧团团长孙艮业说。

  孙庄社区“夕阳红”剧团成立于2018年,目前成员已达17人。为了演好角色,剧团成员利用空闲时间反复背稿、彩排,并且还制作、准备了简单而生动的道具配合演出,丰富舞台效果。剧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社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各种文艺大赛和表演活动,名气也越来越大。

  截至目前,孙庄社区“夕阳红”剧团已自编自演了《孙庄新变化》《孝老模范》等1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大家唱唱歌,跳跳舞,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幸福。”孙庄社区居民孙衍俊高兴地说。

 
上一篇:山亭区桑村镇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下一篇:诸城:文化为民惠民乐民 绘就文化生活美好愿景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举办“秋收冬藏”趣味亲子运动会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古会民俗文化节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
郯城:红“枫”景这边独好
郯城:红“枫”景这边独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