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资讯 > 正文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2024-01-26 17:25:21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重点工作中提到,“要积极促进大宗消费,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促销,加快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山东省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40万辆。2023年9月,山东省政府推出的《山东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的目标,并建立省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充电设施的信息共享。

  据《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山东全省汽车保有量为3009.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5.9万辆,增长47.41%。

  与此同时,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底,全省各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4.1万台、同比增长152%。其中,公共充电桩12.3万台,同比增长46.4%;居民充电桩41.8万台,同比增长219.8%,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省充电市场日益活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据相关数据统计,公共充电站保有量排名前5的市依次为:青岛市(1541座)、济宁市(990座)、临沂市(974座)、济南市(890座)、烟台市(796座)。接入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平台运营商达到72家,同比增长41.18%。充电桩数量排名前5的运营商依次为:特来电(39937台)、国网电动(17850台)、星星充电(2855台)、云快充(2833台)、海汇德(1875台)。

  充电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省内基础设施产业的布局。特来电等一大批充电设备制造商、充电运营商总部基地在此扎根。国内最大的充电运营商特来电位于山东青岛,2023年底在全国的充电终端数量突破50万台,而且所有设备都已满足车网互动的要求。双向充放电设备和光储充放柔性互济微电网系统已开始批量化推广,部署于企事业园区的光储充放微电网系统超过300套。

  在优势企业的带动下,山东的新能源产业优势将愈发明显。在国家政策的牵引下,省政府与产业链企业合力,加快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促销,顺利完成2024年既定目标。

 
上一篇:智界S7即将迎来OTA 4.0.1版本的发布
下一篇:应美好而来 卡文汽车品牌即将正式发布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保障小麦丰产丰收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灯闹元宵
郯城县杨集镇制作萝卜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儿园举办“秋收冬藏”趣味亲子运动会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幼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