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时尚频道 > 美容美体 > 正文

我们有必要每天洗头吗?

2020-09-26 10:18:13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生活中,头发护理就成了很多女性的难题,无论是长发还是短发,如果不天天洗,头发就油油的。特别是疫情期间,回家先换衣服再洗澡洗头,已成为许多人最新的“下班仪式”。我们有必要每天洗头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近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频繁洗头发会令头皮角质层新陈代谢过快,还会造成一定量脱发。

  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负责人方玉蓉也表示,正常情况下,外出到室外或一般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含有新冠病毒的飞沫可能性极低。一般情况下外出回家后不需要专门洗头发或消毒,保持头发日常清洁即可。

  天天洗头,头发为何还越洗越油?

  导致我们头发出油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杨淑霞分析说:

  1.不良的生活习惯。经常吃高热量、高油脂、辛辣饮食的人群,皮脂腺分泌油脂过于旺盛,会导致头发出油;日常喜欢熬夜、精神压力过大的人群,内分泌会出现紊乱,导致油脂分泌过于旺盛。

  2.洗头发太勤。频繁洗头,把头上油脂洗掉了,皮脂接到“缺油”信息就会进一步分泌油脂,这样头皮和头发也越来越油。

  3.身体缺失水分。生活中不爱喝水的人,体内会缺水,身体的水油平衡被打破,油脂分泌过于旺盛,自然会导致皮肤和头发出油过多。此外,夏天的高温与紫外线会让头发水分加倍流失,也会导致头皮爱出油。

  科学护理,告别夏日“大油头”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改善发质,让头发不那么容易出油呢?杨淑霞建议:

  1.调整饮食习惯。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饮酒及含咖啡因等饮食,甜食及牛奶乳制品不要过量,这些食物容易刺激并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

  2.注意休息。少熬夜,及时疏解生活中的压力。

  3.洗头发不要太勤。和干枯发质相比,油腻头发洗的要更勤一些,但隔天一洗就可以。若一定要每天洗头,应选性质温和的洗发水。

  4.选对洗发水很重要。洗发水根据表面活性剂大致归为三类:皂基、硫酸盐(SLS/SLES)和氨基酸。不同类型的洗发产品,适合不同的头皮状况。从清洁力和刺激度而言,皂基>SLS/SLES>氨基酸。氨基酸洗发水适合健康头皮和干性头皮,它呈现弱酸性,pH值接近头皮,清洁力温和不刺激。皂基和 SLS/SLES适合油头皮或夏季使用,属于弱碱性,清洁力强,刺激性也大。

  5.用温水洗头。水温过高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加重头发出油,还易损伤毛鳞片;水温太低会令毛孔收缩,使头发内污垢不易清洗掉。

  6.洗头要按正确步骤。①洗头时,要先用大量清水冲去头发上的灰尘和皮屑,以减少洗发水的用量和对头皮的伤害。②建议把洗发水倒在手里揉出泡沫后,再揉搓在头发上,以免洗发水直接倒在头发上刺激头皮甚至引起发炎。③洗头过程中,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皮屑形成。④建议在发尾毛糙处涂抹少量护发素即可,以免护发素抹太多或停留在头上太久给头皮带来负担。

  7.湿发要及时吹干。洗发后,头发毛鳞片是打开的,此时用力擦头发,毛鳞片会受损致头发粗糙。建议先用吸水毛巾将头发轻轻包住吸干水分,再用吹风机吹干,短发吹至九成干、长发吹七八成干即可。许多人担心吹风机会损伤头发,喜欢自然风干头发,其实头发处于半湿半干时更易滋生细菌。(记者 项丹平)来源:中国妇女报
 
上一篇:凯丽国际权威发布《2021中国医美形体医疗行业趋势白皮书》
下一篇:别再糟蹋你的脸!这三个护肤基本环节,很多人做错了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