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环保媒体行:走进水质自动监测站,见证水质“体检”

2021-01-07 18:13:0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2020年12月17日,媒体环保行记者来到浞河南纸房桥断面站水质自动监测站,实地查看浞河南纸房桥断面水质情况,通过监测高科技,见证了一次水质的“体检”。

  时值节气大雪过半,冬至将至,一改数日的寒冷与阴霾,此时的浞河在冬日清冷阳光下,水面清澈见底,波光闪闪。

  “浞河南纸房桥断面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成,填补了高新区水质自动监测的空白,有效提高了断面水质状况的实时监控和预测预警能力。”负责南纸房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技术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高新区南纸坊桥浞河断面水质连续稳定达标,满足V类水的控制标准。

  “这段水面,就是监测站负责取样监测的水面,水质还不错。”水质监测站的技术负责人说。眼前偌大的水面上,并没有监测仪器的踪影,那对水质精准监测是怎么实现的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河西畔的水质自动监测站。

  水站里,五台灰色立式仪器正在对抽样的水质进行监测,液晶屏幕上显示着不同监测指标的实时监测数据,清晰明了。从仪器柜体上标注的分析项目,能看出这些机器“各司其职”,COD在线分析仪、氮氧在线分析仪、总磷在线分析仪……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线分析”——监测机器能将监测结果实时上传至潍坊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精准、高效。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监测仪器的屏幕上显示,这一组“柜子”的背后有一个精密复杂的监测系统,每个环节的运行状态都有不同颜色的标识,一清二楚。柜体下方有两排按钮,可以控制各进水阀、排水阀、采样泵、仪表等的启动和关闭。据了解,这五台机器是水质“体检”的核心,由采水系统、预处理系统、测试机组、中央控制系统、数据处理与传输系统、通讯系统整合构成了水站的自动监测系统。它们协同运行,采用定时自动采配水样、自动分析、自动处理和传输数据的全自动模式,每4小时会进行一次自动采样分析,监测指标包括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9项指标。

  “现在的数据显示,水质都是合格的,一旦有不达标情况,机器会立即自行启动预警模式并对不合格水样进行留样。”水站技术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水质监测站所监测的水段,主要是上游污水处理厂排放至浞河的处理过的污水,通过设置自动监测水站,可以及时掌握断面水质情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水质监测站的技术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的监测结果看,浞河南纸房桥断面水质常年达到V类水质标准,印证了浞河流域生态保护上的不懈努力是富有成效的,切实把好水交给下游、交给北海。”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强浞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流域环境整治、环保能力建设、流域污水处理、实时水质监测和垃圾处理等项目,使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善,续写了浞河生态文明新篇章。

 
上一篇:环保媒体行:临朐多举并措抓好移动污染源防治
下一篇:潍坊市坊子区破解“三大难题” 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