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潍坊市贸促会“满弓”发力 奋战首季“开门红”

2022-02-18 08:07:26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实现首季“开门红”在掐表计时,潍坊市贸促会“满弓”发力,在工作中大力开拓海外经贸渠道,勠力助企提升国际竞争力,多点创新商事法律服务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战贸促事业首季“开门红”,为虎年奏响贸促事业发展“开场曲”。

  大力开拓海外经贸渠道

  新春伊始,潍坊市贸促会就紧锣密鼓筹备潍坊-阿联酋农业推介交流活动,对接省政府驻西亚非洲经贸代表处、阿联酋山东商会等资源,向潍坊市具备出口资质的农产品生产企业、与中东地区有贸易往来和有意向开拓中东市场的企业、有清真资质的禽肉生产企业等发出了参加活动邀请。活动定于3月16日—24日举办,在线上集中推介、洽谈潍坊市内出口的姜、葱、胡萝卜、保鲜蔬菜、有机肥料、智能大棚设备等业务,并根据供求双方意向企业供需情况,全年不间断更新供需信息、组织线上洽谈,为双方企业提供线上展示和洽谈的优质平台,促进潍坊与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地区的合作和经贸发展。

  潍坊市贸促会还将加快推进第十六届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商务理事会年会的举办,邀请中马高层就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强现代农业、物流和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等展开研讨。并举办中马企业对接会,促进双方企业在农产品、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领域达成合作,进一步拓展潍坊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往来。

  全力助企提升国际竞争力

  1月4日,随着潍坊市贸促会签发的首份出口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昌乐县宏利服装有限公司一批价值48629.41美元的男士服装在日本享受到了降税待遇。

  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以来,潍坊市贸促会共签发84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物金额381.75万美元,累计为企业减免关税约2.6万美元,出口国家为日本、泰国、新加坡,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服装、纺织品、化工产品、五金产品等。潍坊市贸促会还以此为契机,积极筛选RCEP国家有进出口需求企业,一对一开展自贸协定关税筹划,引导我市外贸企业合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不断增强我市企业国际竞争力。

  创新助企破解境外海关难题

  1月下旬,潍坊市贸促会收到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的反馈,该公司的俄罗斯代理商收到当地海关对公司推土机英文名称Track Type Tractor提出的异议,要求更改为Bulldozer,且追溯期为3年,涉及全部产品运输单据以及原产地证书。

  潍坊市贸促会主要负责人迅速组织召开原产地证工作专项协调会,邀请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当了解到,仅通过出具证明书背书的方式不能帮助企业解决目前遇到的问题时,潍坊贸促会坚定服务企业的宗旨,决定打破常规,现场给企业换发了新的原产地证书,为企业节约关税12万美元。

  潍坊市贸促会还为此在全市开展了专项行动,主动与相关企业进行联系,确认是否有类似的诉求,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在海外市场上遇到的问题,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不断丰富商法服务手段

  为向广大企业提供更为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1月中旬,潍坊市贸促会组织召开了涉外法律专委会年度会议,明确114支撑体系即一部(法律事务部)、一专委会(涉外法律专委会)、四个中心[中国贸促会潍坊调解中心、合规培训中心、中国贸促会FTA(潍坊)服务中心、出证认证中心]及专委会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潍坊市贸促会创新推行了轮值律师服务制度。从1月28日开始,选派专业律师团队,按照指定时间轮岗值班,为潍坊800多家会员企业免费提供律师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免费对企业制定的政策、法规、文件,签订的合同、协议以及企业做出的决策、对外商事活动的合规性等提供咨询建议;在会员企业进行对外经贸活动遇有商事规则不明、商事争议纠纷时提供政策咨询;对国内外企业开展贸易活动全流程提供法律咨询。

  潍坊市贸促会还计划在3月份筹备成立合规专业委员会和合规师产业学院,举办中国贸促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暨山东贸促会合规培训中心挂牌仪式,启动合规风险排查等系列活动,为潍坊市广大企业提供合规一站式服务。(通讯员 王娟 钟少华)

 
上一篇:梁山县黑虎庙镇网格员“扮靓”美丽乡村
下一篇:中建筑港石岛湾核电厂取排水项目组织开展贫困学生慰问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