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临沂文旅局:力争三年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

2021-01-21 10:25:16  |  来源:临沂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随着临沂市立体化交通体系的完善,长三角与我市的距离不断拉近。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临沂市委、市政府以前瞻性、创新性思维,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全面部署开展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行动。市文旅局在认真开展资源分析、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着眼于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对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作出科学谋划和系统安排,确定5项重点工作举措,力争用3年时间,将梦想照进现实。

  加强调研分析。组织力量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分析,全面梳理临沂市承接长三角旅游客源市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品优势和问题短板。同时,组织人员赴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地开展市场调研,对接当地文旅部门、旅行社、旅游企业和社区,深入了解长三角游客旅游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在此基础上,制定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县区职责分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积极参与和县区、企业全面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打造旅游精品。针对长三角游客需求,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在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5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稳步推进沂蒙精神纪念地旅游区规划建设,积极策划打造兰陵代村田园乡村旅游区,全面实施蒙山5A级景区提升改造,推动构建“红”+“绿”+“金”高品质旅游发展格局。精心培育河东汤泉古镇、沂水彩虹小镇等13个精品文旅小镇建设,打造沂南县竹泉村、兰陵县压油沟等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不断提升“崮乡奇观”“汤泉养生”“溶洞画廊”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乡村旅游品质化。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策划推出66条精品旅游线路,10条蒙山八大园区精品线路,“请到沂蒙看金秋”、沂蒙精神研学游、沂蒙乡村逍遥游、沂蒙地质科普探秘游、沂蒙汤泉康养度假游等已成为知名品牌。

  优化旅游要素。加快旅游交通体系建设,构建“一环二圈九通道”快速高效公路网。持续开展旅游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功能齐备的旅游专线、风景大道。加强智慧旅游建设,一体谋划布局新基建,推动4A级以上景区5G网络全覆盖。实施景区品质提升行动,提升全市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提升完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安全警示、旅游标识标牌和旅游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水平。优化旅游食宿购物体系,培育百家特色小吃,打造百家精品民宿,推出百场旅游演艺,建设10条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精细、更具品质的吃、住、购、娱等旅游服务。

  强化标准管理。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融入旅游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探索制定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地方标准,提高旅游服务特色化、精细化、品牌化水平。探索建立旅游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旅游消费纠纷“政府先行赔付制度”,推广“啄木鸟”“随手拍”旅游志愿服务模式。加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饭店、旅游民宿等质量等级管理,建立常态化的动态管理机制。

  拓展客源市场。认真落实长三角客源市场开发战略,持续开展精准营销活动,去年以来,先后赴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淮安、徐州等市开展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与当地文化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旅行社、自驾游协会等机构以及浙江省旅游集团、上海春秋旅行社、苏州同程旅游集团等重点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在项目招引、游客互换、同城待遇、互惠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扩大了“亲情沂蒙、多彩临沂”文化旅游品牌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撬动长三角客源市场,长三角地区团队游客明显增长。

  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全市人民充满期待。下步,市文旅局将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战略部署,以督查促提升,以落实促发展,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努力以旅游业大发展带动乡村大振兴。

 
上一篇:春节度假新选择 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年味儿十足
下一篇:2021好客山东贺年会暨台儿庄古城春节大庙会启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