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健康频道 > 医界动态 > 正文

为什么天冷时会颤抖?教你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2022-12-16 10:22:59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严寒冬季到来,人们出门时已离不开帽子、手套和羽绒服以及围巾等。但有些年轻人只要风度,仍然穿的很少,即使冻得瑟瑟发抖也不多穿衣。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天气寒冷时身体会不由自主的颤抖呢,不妨揭开谜底。

  为什么天冷时身体易颤抖?

  身体的恒温是37℃,为维持体温恒定,大脑时时刻刻监测体内热量。受到寒冷刺激后,身体不受控制的发抖,牙齿也上下颤动。下丘脑的作用是调节体温,调节腺垂体激素分泌以及平衡,经控制体温和血压、睡眠以及情绪、口渴和饥饿等,从而维持体温平衡。皮肤表面太冷,下丘脑就会接收到寒冷的信号,通过颤抖的方式来升高体温。身体颤抖时,骨骼肌反反复复紧张和放松,从而造成身体发抖、下巴颤动。天气寒冷时除了身体颤抖外,身体也会通过降低血液流速和能量消耗的方式来抵御寒冷。

  天气寒冷易引发哪些问题?

  1、呼吸道疾病

  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黏膜,减少其分泌物,降低纤毛清除病菌能力,减弱屏障保护能力,提高患呼吸道疾病风险,包括哮喘、肺炎和呼吸道感染等,甚至会让慢阻肺问题加剧。

  2、心脑血管疾病

  天气寒冷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促使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促使血栓生成,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包括脑卒中、冠心病以及高血压等,严重时可诱发猝死。

  3、升高意外事故发生几率

  北方冬季易出现恶劣天气,常见的就是大雪或暴雪,增加交通事故发生风险,易出现跌倒和冻伤等。

  4、低温死亡

  长时间待在太低的环境中,可增加慢阻肺和中风等患者死亡风险。

  温馨提示

  家庭应正确使用取暖设备,维持室内温暖和舒适,温度约20~22℃之间即可。做好营养支持,多喝白开水,适当的吃温热食物。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婴幼儿等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头部、双脚和脖子以及背部、腹部等,戴上围巾和帽子、穿厚底的高帮鞋。雨雪天气尽量不要出门,特别是老年人,以免跌倒而造成骨折;年轻人外出时也要注意防滑,走路时不能太心急,让全脚掌着地,慢慢的向前走。

 
上一篇:山东梁山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中医治疗“受青睐
下一篇:喜报│中亚至宝药业公司荣获2022年度烟台市市长质量奖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