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平邑县生态宜居乡村美 产业兴旺生活富

2022-12-16 11:21:09  |  来源:临沂日报  |  作者:  字号: T   T
 

  第五批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围绕乡村美、民风淳、产业兴的目标,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治理等工作,引领任职村走上了稳健发展的好路子。

  乡村美:还原一处田园牧歌

  走进沂蒙山旅游度假区腹地的柘沟村,你会看到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芋情于你”3D墙绘,也能看到“村民+游客”的休闲驿站,第一书记牛琨的这些“大手笔”,让村民的脸上流露出钦佩和感激之情。

  “这一片原来就是破房子,路也不好走,现在路修了,墙也刷了,还建了休闲驿站,这回带娃、跳舞都有了好去处。”柘沟村村民王光吉笑着说。

  柘沟村的“华丽转身”只是示范片区实施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平邑县以“美在农家”示范户创建为抓手,提出“四美、五净、五无、五有”的要求,从“两委”干部抓起,以户带巷,以巷带村,推动了“美在农家”由“一枝独秀”向“遍地开花”拓展。

  新晟村位于平邑县金银花百里长廊处,山水天成、风光旖旎,但村内基础设施简陋,群众出行及货物运输很不方便。第一书记姬传才到村后,以乡村体验式、景区化建设为抓手,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将村内两条2300米的主街道全部铺设了沥青,改造村内下水管道5000余米,新建文化广场和文化节点各1处。同时,根据任职村资源优势,与九间棚集团合作,建设占地500余亩金银花产业基地,推出“六不用”金银花采摘炒制体验及其他文创产品,打响了“平邑金银花 地道中药材”品牌。

  民风淳:探索乡村善治之道

  面对曾经半年换了两任党支部书记的“落后村”,固城村第一书记李建隆自上任起,就立下了“抓好一把手、带好一班人、建好一支队伍”的目标。他创新开展“一月一轮值”制度,由村“两委”成员每月轮值村委会主任,负责做好村委会相关事务,通过给位子、压担子,村班子在实践中增强了为民服务本领。同时,他还在村开展“群众‘提议’ 支部‘开方’”的党建“回音壁”活动,把群众的诉求、党支部责任人解决诉求办法公布到墙上,限期办理,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为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新河村第一书记卢扩元结合村庄实际,精心打造综合性法治文化广场,配套建设4条法治主题示范街、“村民议事亭”、“民法典漫画廊”等。同时,邀请正直公道、热情担当的乡贤参与进来,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讲解方式宣传法律常识、协调矛盾纠纷,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村党支部,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产业兴:走出富民强村新路

  千干万干,群众不致富、集体不增收,一切都是白干。柏林村第一书记娄贵利是一名70后的“蒙山挑夫”,驻村后,他对内深挖潜力,重点做好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集中流转村民土地1500余亩,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通过与山东天泰种业、山东丰之坊农业科技公司、京东“穗来邦”等合作,带动村集体年增收70万元,解放劳动力1000余人;积极对外招引,盘活原镇粮所等闲置资源,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国泰新材料加工企业,安置本村村民180余人。

  公家庄村第一书记吴建国依托本地花卉苗木资源优势及邻近水库生态优势,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将村内连片15处空闲宅基地集中打造成为花卉苗木电商“一条街”,按照“部分自留、部分招标、全域发展”的模式,吸引村民及社会电商团体入驻,帮助村民拓宽了销售途径,带动了村民致富。

  市派平邑县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张浩表示,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要做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眼里有光。当好一面旗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当好一粒火种,点燃党员群众全力参与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当好一剂触媒,拓宽乡村振兴路径,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临报融媒记者 王 晓

  孙爱娜

 
上一篇:广饶县李鹊镇前大张村文化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下一篇:平邑县流峪镇多举措提升应急能力建设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