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齐鲁网首页 房产 汽车 用车 旅游 酒店 健康 教育 娱乐 时尚 科技 体育 生活 资讯 文化 财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诸城相州小学落实“五育”并举,塑造学生核心素养

2023-01-09 10:57:24  |  来源:  |  作者:  字号: T   T
 

  相州小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导航”,将“德智体美劳”全面融合,助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一是以德润心。结合节假日与“红色相州”主题,进行珍爱生命、节能环保、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活动。“我来讲红色故事”“共看红色电影”活动,引导学生感知传统文化魅力;说说“我的家风家训故事”,感受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组织“我是春节习俗小达人”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制作腊八粥、贴对联、包水饺、守岁、拜年”等春节传统习俗,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二是以智提质。学校基于核心素养,举行多彩活动,达到育人目的。“家庭诵诗会”,与亲人一起诵读经典,让经典浸润人生;“我们都是书法家”,亲子共同练字,感受书法魅力;参与“我来办年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理财意识;鼓励学生每天进行半小时课外阅读,提升思考灵活度,增进思维深刻性。

  三是以体笃志。学校开设武术、足球、健美操等众多的体育社团课程,让学生参与、体验各类体育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制定“每天锻炼1小时”的运动计划,如跑步、跳绳、踢毽子、仰卧起坐等健身活动。倡导学生向长辈学习翻花绳、跳房子、转铁环等传统游戏活动,让居家运动充满浓浓亲情。

  四是以美化人。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开设插花、麦秆画、剪纸、泥塑画等校本美术课程,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表现力。居家期间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如绘画、剪纸、演唱、舞蹈等展现自己的风采,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引导学生进行简单绘本创作,把故事画出来或者写出来,分享给大家,让居家学习充满诗情画意。

  五是以劳厚德。学校盘活校内、家庭、社会资源,倡导学生每日参与家庭中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习包水饺、炒菜、洗衣服、煮面条等劳动技能,体会父母的辛苦,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倡导学生学习垃圾分类方法,带动家庭垃圾分类处理,争做环保宣传小卫士。(姜琳周加波)

 
上一篇:乳山市育黎镇中心学校开展寒假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诸城文化路小学“五强化”让学生居家生活丰富多彩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山东区域赛成功举办
第六届“绽放杯”5G应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晾晒忙
山东淄川:玉米丰收农民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护卫舰07一起邂逅最美秋景
家庭出游神器!和比亚迪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今日齐鲁网 qlwww.com.cn